情绪是割裂的每个自我

一些感触

不知道从哪里说起,所以就从相识的契机开始吧,关于写文,关于热度。


我和好多写文的老师无数次探讨过这个问题,疑惑也好,不甘心也罢,总归我不平的说辞并没有改变这个圈子畸形的发展。和你一样,我抱着敬畏的心理去拜读那些“神文”(当然不包括一些极富语言魅力的文章),希望他们能对我的写作生涯做出一些帮助。(应该可以叫做写作吧)比较显然的是,我看着那些大同小异的人物设定和故事情节,只觉得无趣且枯燥,我感叹一些低俗的审美,不懂仅止于此的追求,讶异于一些尽善尽美的文字,没人能欣赏到它的美。


办法老师曾经给这些作者起了个有趣的名字“九十分选手”(写作水平超过圈内90%的人)很佩服她的一点,就是她会不厌其烦地翻找tag,找到这些90分。文字的温度不仅是粉红色的泡泡,应该还有昏黄的分别和墨绿色的错过,希望在这里找到最真实的你。


关于校园,你完全不用委屈自己去合群,每个人都是自己的soulmate。你就是自己的灵魂伴侣。


还是想补几句,作品不能仅浮于表面,故事的本质总比热度重要,另外,我觉得写文是一个很有趣的“疗伤武器”。我写下的每一个人设,每一个字句都是我自己的骨血,是另一个我的缩影。最近的例子就是纸骨里面描写严浩翔在出租屋。那段是我在外面吃饭的时候打下的,火锅香味围绕,我却只想回家把自己锁在屋子里,发呆也好,消磨也罢,待在我自己的世界里就好。开几瓶啤酒,抽几根被手心温度灼湿的烟,在日复一日的单调生活里,寻找活着的理由。靠着一些人的名字得以存活,所以这辈子算半个值得。


看到你的小纸条里有一些零零碎碎小想法,都是很鲜活明亮的存在。你说很想谈恋爱,我却给不了什么实质性的帮助。我爱的和爱我的男男女女疾风一样划过,我早也不记得那些形形色色的脸,怎样夺得我一瞬间的动心。在我不算成功的两段感情经历里,我摸索到我某些异于常人的心理状况,在某个节点对Ta的好感度达到巅峰,随后断崖式下滑。所以在我接触到那个名词的时候,我便斩钉截铁的给自己确诊,我是个性单恋。


朋友时常讲我感情丰沛如海水,暧昧语句随口便能写上几句,可我感情极度稀缺,得到的和付出的几乎成反比。前女友说我如鸽,她总是留不住我,我沉迷新鲜感,无法自拔。在我一次次的冷落之下,心灰意冷,失去信心。我疼她,就先提了分手,却仍和她保持联系。那段话终是有不对的地方,我写下的字句并非是有归处的海水和杂质,我只是条稀缺的淡水活鱼,在饱和度极高的海水里保持困难的呼吸,恋爱是件开心又痛苦的事,你如果可以接受的话。


我对于写作的态度,一直抱有最高的热情和最敬畏的努力。我患得患失,因为低迷的热度,一度怀疑我行走的方向是否正确,我对此付出的努力是否值得。我把它利益化。不可否认的是,我一向利益至上,我太过冷漠,所以我把文字作为我沉默的爱人。我爱它,恨它,敬它。我时常羡慕一些极具天赋的人,又觉得我写下的东西几乎难以入目,不值得被人看到。和别人手中的东西总是比自己手中的好的道理一样。我总是爱别人的爱人。


@岁神行春令 @火锅 写给你们,写给在这个圈子里浮浮沉沉被各种事情困扰的人。


评论(18)
热度(6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茶饼 | Powered by LOFTER